|

沙河市纪委监委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综述

来源:沙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9 17:40:53 阅读量:775

2019年,沙河市纪委监委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始终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市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沙河纪检监察工作的特色,主动回应委党员和社会关切,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保障党员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的知情权。现就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综述如下:

一、市纪委监委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要做法、成效

(一) 工作情况和成效。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公开或宣传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充分利用召开会议、新闻发布、接受采访、政策法规解读、畅通举报渠道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信息:截至20019年底,市纪检监察机关召开纪委常委会29次,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42次传达学习党中央、中纪委、省、市纪委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日报、河北纪委监察部网站等省级媒体发布稿件7篇,在邢台日报、邢台纪检监察网站等市级媒体刊发稿件22篇;不断向社会发布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举措、进展情况、主要成效。

(二)工作的主要做法

1、及时召开会议,发布权威信息。市纪委监委坚守政治定位,强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纪委常委会带头,把召开纪委常委会和委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会交替推进,及时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大消息。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信息,以及省市委、省、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工作部署、落实成效等及时传播到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当中,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信息公开常态化,围绕市纪委监委重要活动、重要工作部署、重要工作进展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2、接受媒体采访,阐释亮点工作。2019年,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我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把执纪执法相互贯通,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9月17日,我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建奇接受了邢台日报记者的采访。阐释我市如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的情况。其中涵括:三个着力,夯实日常监督基础;三个发力,丰富日常监督方式;三个延伸,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特别是委领导包联监督以及开展回访教育等做法得到省市的纪委监委的推送,形成了沙河市监督工作的亮点。

3、开启媒体联络机制,通报重点工作。加大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信息发布力度。充分发挥党风廉政新闻协调会议、新闻通气会等媒体联络机制的作用,主动向新闻媒体通报阶段性重点工作安排,积极提供新闻素材和采访线索。持续开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7个市直单位、联动13各乡(镇)办事处公布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成效等。

4、领导率先带头,加大政策法规解读。2019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部党内法规一经公布便迅速成为社会和舆论的焦点。由于其专业性较强,市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制定解读方案。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建奇带头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大会上解读了《条例》,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担当精神。之后市纪委监委领导分别就细化问责主体,压实政治责任;分清责任归属 坚持错责相当;丰富问责情形 提出更高标准等全方位对《条例》做出了科学的解读。这样的解读不仅增强了听众的责任感,而且正确的引导了舆论导向。

5、建立多种形式,方便群众监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制作了市纪委监委举报指南展板,展板醒目位置公布举报方式、举报须知、受理内容等栏目。召集“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先后召集两次20余人参加的“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收集对纪检监察机关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市纪委监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2019年,市纪委监委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还不够丰富;没有自己的信息公开平台等等。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根据中纪委的系列部署,对相关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和谋划,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信息公开的办法和方式,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有序有效公布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及时发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部署、重大消息;举行召开会议、典型通报、新闻发布会等,集中通报重要信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对接,积极提供素材和线索,宣传和解读各项重点工作,加深群众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办好用好新媒体,发挥微信等新媒体的优势,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公布、传播权威声音。

(二)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健全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干事创业激情。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