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沙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沙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4 17:53:40 阅读量:983

中国共产党沙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25日在市宾馆二号会议室召开。全会由中共沙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市委书记刘果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河北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邢台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和沙河市委要求,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侯建奇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两个维护” 忠诚履职尽责 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8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管党治党和政治生态呈现风清气正新气象。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邢台市纪委全会的部署和沙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沙河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学思践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推动落地见效。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第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第三、加强政治巡察,提高巡察工作质量。配合开展巡视和统筹巡察,适时组织开展自主巡察、专项巡察,全面推开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坚决纠正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等问题,并予以严肃问责。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实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重点抓好日常监督、事前监督,扎实开展联乡(镇、办)监督,探索“解剖式”监督模式,探索建立市直单位内设纪检组织。启动党风廉政监督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引入第三方对政治生态进行评估,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提升监督实效。

第五、坚持减存量和遏增量并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乡科级单位负责人,农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直接面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公共管理服务等职能部门科部室负责人为重点,从严从速从重惩治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探索建立错案追究制度,实行案件“首办”“终身”负责制度,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第六、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切,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抓到底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快监察向乡镇和村级覆盖的步伐。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形成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第八、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积极创建政治型机关、学习型机关、实干型机关和廉洁型机关,经常性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沙河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